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潍坊学院办学历史最长的二级学院之一,其前身是昌潍师专数学系,始建于1960年,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数学教育人才,为潍坊市乃至山东省的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数学系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2000年设置本科专业,并于20241月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互联网金融方向)四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并于2019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四个本科专业(方向)目前在校生共1239

学院设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函数论教研室、代数与几何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数学教育教研室、信息科学教研室、统计学教研室、高等数学(公共)教研室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中心,教学设施齐全,图书资料丰富,教学条件良好。

学院秉持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严谨务实、敦品励学的优良学风和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潍坊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1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潍坊市十大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1人,潍坊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学校“潍院学者”1人、“杰青”3人、“优青”5人,基础数学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重视教学科学工作,成果丰硕,近几年来承担省级以上教研和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主持国家教育部教研项目2项、省教改项目2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40余篇,100多篇SCIEI,其中SCI一区论文7篇;出版国家级教材、著作等10余部;有多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举办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有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省级教研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教学成果突出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教学水平高,在全省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省青年教师课堂讲课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理念,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统筹大类,搭建平台,夯实专业基础;兼顾个性,分类教学,形成专业素养;注重实际,强化实践,突出应用能力;立足专业,多元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既强调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扎实,数学基础和专业素养良好,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突出。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参加挑战杯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数百项。历年考研率在20%以上,有的学生被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录取,继续深造;有的成为大学教师,有的成为省市教学能手,有的成为优秀公务员;大部分毕业生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同时,学院教师作为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1人。

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立足工作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成绩显著的优秀教师和勤奋好学、助人为乐、团结进取的好学生。同时,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紧密结合,组织多种类型的学习小组和竞赛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文体创新活动,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