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欢迎报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06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概况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是潍坊学院办学历史最长的二级学院之一,其前身是昌潍师专数学系,于1960年开始招收数学教育专业专科生,2000年设置本科专业,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互联网金融方向)四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并于2019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国家和地方的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目前在校生共1239人。

学院设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函数论教研室、代数与几何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数学教育教研室、信息科学教研室、统计学教研室、高等数学(公共)教研室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中心,教学设施齐全,图书资料丰富,教学条件良好。

微格教室


  学院秉持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严谨务实、敦品励学的优良学风和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潍坊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1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潍坊市十大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1人,潍坊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学校“潍院学者”1人、“杰青”3人、“优青”5人,基础数学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图像处理与优化团队是山东省青创人才建设团队,应用数学教师团队是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图论与组合数学教师团队是学校“科研创新”团队

2-3教师风采

学院重视教学科研工作,成果丰硕,近几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教研项目2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2项、山东省教改项目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150余篇,SCI一区论文10余篇。出版国家级教材、著作等10余部,多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现有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省级教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教学成果突出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 加强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教师在全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我院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谭静静老师4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李国慧老师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理念,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统筹大类,搭建平台,夯实专业基础;兼顾个性,分类教学,形成专业素养;注重实际,强化实践,突出应用能力;立足专业,多元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既强调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扎实,数学基础和专业素养良好,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突出。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参加挑战杯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山东省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数百项。

荣誉墙_WPS图片

历年考研率在20%以上,有的学生被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录取,继续深造;有的成为大学教师,有的成为省市教学能手,有的成为优秀公务员;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大部分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同时,学院教师作为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1人。

 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立足工作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成绩显著的优秀教师和勤奋好学、助人为乐、团结进取的好学生。同时,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紧密结合,组织多种类型的学习小组和竞赛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文体创新活动,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13党总支书记周莹为学生上党课_WPS图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公费师范生培养专业)

1.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前身为数学教育专科专业,于1960年开始招生,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是山东省首批通过国家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的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数学教育人才,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依托潍坊领先全国的基础教育办学优势,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教育情怀深厚,适应基础教育发展改革要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优异的教师教育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胜任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数学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高尚的师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依法执教,成为中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具有扎实的数学专业基础与学科素养,较强的数学应用能力,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综合运用数学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熟练驾驭中学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等工作;德育管理能力强,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班主任工作实践能力、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等综合育人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熟练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学研究,成长为区域骨干教师。

3.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算法语言与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近世代数、数学模型、学科教学与设计、教育学、心理学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教学技能训练、数学建模实训、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课程设计、微格训练、教育见习、实习支教与教育研习、毕业论文等。

4.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进入中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读研深造后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考取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服务工作;进入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单位等,从事数学专业相关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

1.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学习数学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进行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数学和信息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良好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使学生具有科学研究、教学、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数学和信息科学技术解决科学计算、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实际问题,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应达到的目标: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保护世界的基本思路与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发展。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科学计算、信息安全、软件开发中的实际问题;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汉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大学物理、算法语言与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学模型信息论基础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运筹学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军训、数学实验、数学建模实训、软件设计实训、专业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4.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从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IT、经济、金融、信息等行业,在教育、经济、信息等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等工作;读研深造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考取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等,从事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工作。


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

1.专业介绍

统计学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2013年更名为应用统计学。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数学基础知识、统计学知识,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能够从事经济、管理、金融、证券、信息技术、教育、卫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和分析工作。

2.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能够较好地将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统计方法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并加以应用,能够胜任经济、金融、证劵、保险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和分析工作,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应达到的目标:具备必要的数学基础和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计算机的基础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础能力。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较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水平;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收集数据的方法,并能够根据数据的特点选择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推断和预测;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能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并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能正确利用统计思想和方法分析判断统计软件的计算结果;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具备自主学习、知识更新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能力;汉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课程设置

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学模型、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数学实验、数学建模实训、数据统计与分析实训、高级统计软件实训、抽样调查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4.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就业去向:到政府、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读研深造后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考取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等,从事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工作。


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本科专业

1.专业介绍

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本科专业由潍坊学院和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办,培养方向为互联网金融,于2016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数学基础知识、统计学知识,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能够从事经济、管理、金融、证券、保险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和分析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扎实金融类基础知识,具备相关的互联网知识、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金融数据的能力,能够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等领域从事相关的金融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互联网金融人才。

学生毕业后应达到的目标:掌握金融、互联网、统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在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运营管理、数据分析、企划、风险控制等岗位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应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通晓互联网基本知识,并具有网络投资理财和电子商务能力;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基本的数学建模技巧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策划和创新能力;掌握统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及公司金融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汉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金融学、金融企业经营学、互联网金融概论、电子支付与结算、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数据统计与分析实训、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课程设计、抽样调查实训、企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4.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互联网企业和行业从事互联网金融营销、客户管理、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发设计等工作;读研深造后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考取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等,从事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