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现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办学)4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现有在职教职工76人,其中高级职称3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潍坊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潍坊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学校“杰青”3人、“优青”计划5人,数学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基础数学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重视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几年来共承担省级以上教研和科研项目40余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100多篇被SCI、EI等收录;出版国家级教材、著作等10余部;有多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获省级教研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教学成果“突出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师范类数学专业建设”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统筹大类,搭建平台,夯实专业基础;兼顾个性,分类教学,形成专业素养;注重实际,强化实践,突出应用能力;立足专业,多元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既强调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扎实,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专业素养,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突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普通物理、数学建模、数学实验、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教学技能训练、数学建模实训、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课程设计、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计算理论、方法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复变函数、数学模型、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数值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值计算方法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数学建模实训、计算机技能训练、面向对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生物、医药、金融、保险、工业、农业、林业、商业、信息技术、教育、卫生、气象、水利、环境和减灾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软件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数学建模实训、抽样调查与数据分析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

本专业由潍坊学院和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办,培养方向为互联网金融,培养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统计学理论,熟悉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策划咨询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学、投资学、金融企业经营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互联网金融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金融风险管理、电子支付与结算、金融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企业综合训练、专业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