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1  专题

【关注十八大】李 瑛:伟大现实需要作家深刻表达
发布时间: 2012-11-28

    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契机!我们有幸亲历、见证了这个有声有色、轰轰烈烈的非凡年代。听着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我像听见了一个受尽苦难的民族充满自信、昂首阔步在这古老大地上前进的足音。报告对过去10年的总结是符合实际的,准确而深刻,我由衷为祖国感到骄傲;报告对于未来远景的规划全面而务实,目标明确、要点鲜明,我感到倍受鼓舞、信心满怀。我们承担起了让祖国发展壮大的责任,也推动了全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我们从来都 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尊严和荣耀。

  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极其重要和迫切的。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已越来越成为文化工作者必须肩负的重要使命。报告把文化建设提升到影响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人民命 运的高度来论述,把它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奋斗目标之一来提出,是对我国文化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和鼓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对于作家来说,就是要坚持文学的崇高理想,在作品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文化传统,以之教育和引导人民。一个国家、一 个民族,缺少理想和信念就没有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的根基和前进的动力,就没有做人做事的标准。而文学,就是要不断提升全民族精神素质,指导和影响民族的心理标准和道德规范,弘扬真善美。这在高速发展的物质化社会中,在高科技的世界大潮中,尤为重要。

    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必须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为民族、为祖国而歌的自觉意识。文学从不属于政治,但却始终是与时代、社会、生活紧密连在一起的。我们的人民创造出了充满神奇和浪漫色彩的伟大现实,涌现出了无数新的人、新的生命、新的事物,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应该怀着一种敬畏之 心,以火热的激情到他们中间去,来认识他们、表现他们、歌唱他们、评述他们。对此,我们的作家和诗人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和作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