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1  专题

【喜迎十八大】荣辱观——奋斗的旗帜
发布时间: 2012-11-01

荣辱观——奋斗的旗帜

(王颖)

在这样一个秋风送爽、硕果累累、充满欢乐和收获的日子里,我们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带着收获的喜悦,从四面八方来到了潍坊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从小到大,多少个寒来暑往,多少个春去秋来,我们凭着“春宵有路终须到,金榜无名誓不归”的信念,奋力拼搏,十年寒窗苦读,迈进了大学的校园,开始了人生道路上的又以个新的起点。

    你是否还记得儿时背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咿呀学语的幼稚模样,你是否还记得少时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激情似火,你现在是否还能像高中那样流利地背诵出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我可以清晰的记得: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小时候老师教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也许那时对于年少无知的我们只是写在旗帜上的语言;我们总是那样自信地告诉自己,长大了我要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殊不知那时的我们是多么无知;我们总是自豪地告诉自己长大了要当一名人民警察,殊不知该怎样为人民服务,到底什么是遵纪守法,什么是违法乱纪;时光荏苒,我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明白了道德与良知,将荣辱的标尺深深的烙在了心里。

 徜徉于校园幽静的小路上,树木的清新让我们心旷神怡。我们接受了军训的洗礼,学会了坚强与坚持,校领导们的淳淳教诲还在耳边。迎新晚会上,我们看到了潍院学生的热情与活力。志愿服务队的无私奉献,也让我们看到了学姐学长的爱心和责任心。晚自习间,莘莘学子依然在珍惜时间,刻苦学习。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是新一代的青年,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为国家繁荣富强而学习。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我想,这荣辱观亦是一种信仰,坚定自己的信仰,才不会在这物欲横流,充满诱惑的社会中迷失自我。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树立了可见可行的规范和准则,国家繁荣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道德新风,为推动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校园,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