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天地  工会

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09-01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

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分会:

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1021号)的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经研究,决定今年九月继续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全校教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把九月份作为师德建设教育月,旨在通过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和培育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精神,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着重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思想和科学理念,学习宣传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教育事业的成就和经验,学习宣传“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学习宣传“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学习宣传“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现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学习宣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和保障的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学习宣传学校改革发展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优秀典型,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2、认真学习践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论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能有好的教育。要切实重视和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自觉地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建设一支献身教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3、在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基础上,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联系教育和教师的实际,认真总结以往师德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配合党政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座谈会、报告会等活动,激励先进,教育群众,形成广大教师自觉学习师德规范、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标兵的良好氛围。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几点要求

1、各分会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把师德教育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2、各分会要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师德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把师德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一个教职工。师德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学校当前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教育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