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2024-04-16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60年,前身是昌潍师专数学系。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互联网金融方向)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并于2019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二级)。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7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科学技术拔尖人才等8人,学校“潍院学者”、“杰青”、“优青”等9人。医学图像处理与优化创新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引育计划,基础数学教学团队获评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师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现有在校生1177人,其中2024届毕业生288人。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理念,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统筹大类,搭建平台,夯实专业基础;兼顾个性,分类教学,形成专业素养;注重实际,强化实践,突出应用能力;立足专业,多元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既强调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历年考研率在20%以上;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另外学院教师作为外聘硕士生导师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2人。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 2019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二级)。

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依托潍坊领先全国的基础教育办学优势,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教育情怀深厚,适应基础教育发展改革要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优异的教师教育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胜任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数学教学与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与东软教育、东方瑞通、传智教育和山东贝沃等多家信息领域知名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基础理论扎实、创新意识突出、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文化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数学和信息科学技术解决科学计算、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实际问题,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

应用统计学专业紧密结合时代需求,融合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学科知识,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潍坊市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重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统计调查能力、统计分析能力、统计计算能力及开拓创新能力。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能够较好地将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统计方法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并加以应用,能够胜任经济、金融、证券、保险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和分析工作,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校企合作办学)

应用统计学(校企合作)专业是潍坊学院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3+1”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采用“121工程”应用型培养模式,即一年基础课、两年应用型专业技能课和一年项目实训与实习的培养模式,通过企业实战化的课程与实践设计,贯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打通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壁垒,实现学校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扎实金融类基础知识,具备相关的互联网知识、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金融数据的能力,能够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等领域从事相关的金融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互联网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