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1  校园快讯

国奖风采|连续两年专业第一,她是李子阳
发布时间: 2024-02-12

2022-2023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1”志愿服务队总队长、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山东省首届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连续两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位于班级和专业第一名······她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学生李子阳。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她怀揣着一颗向上奋进的心,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自我。

一、我本高山长风万里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便觉长风浩荡。”初入大学时的李子阳心中秉持着尽自己所能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的信念,珍惜每一次机会,不让它们从指尖滑落溜走。入学以来,她始终保持初心,坚定前行,风雨无阻。

高效与自律是李子阳成功的重要基石。在平衡学习和工作两件事上,她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时间,让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比如在数学课上,她会尽力跟随老师的思路,力求将新知识一次学懂弄会,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一来,她课下花费在学习的时间大大减少,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与大型竞赛,这样既保证学习的质量又不耽误工作。“能用一个小时完成的事情就没必要用十个小时来完成,只要抓住课堂上的时间,课余的时间完全可以属于自己,这样学习、生活两不误。”李子阳欣然说道。正因为她高效的学习方式,才得以让她在学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在各种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色。

“别人能完成的事情,我一定也能完成得很好,不想因为自己的懈怠导致不好的结果。”做同一件事情,她总是愿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她深知,只有不断乘风破浪,才能去往她向往的远方。

作为志愿服务队总队长的她,提到志愿实践时脸上洋溢着别样的光彩,尤其难忘到临朐县杨善初级中学开展的志愿实践活动。在那两周时间里,她不光给孩子们讲授学科知识,还在空余时间给学生传授安全知识,课下带着他们去操场进行趣味体育运动。除此之外,她和指导老师去到一些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并讲给孩子们听,教会同学们要牢记历史,感恩当下,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次经历背后的收获,对她来说格外珍贵。

“求知无坦途”是李子阳的座右铭,她认为求知就像在森林里探索,没有一条明确的道路可以直达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尝试、失败、再尝试,才能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而李子阳也在用行动践行着她的座右铭,执着坚持她所热爱的事情,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努力奋斗着。

二、岁月如歌幸逢师友

成绩的获得除了李子阳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老师与舍友的帮助。她感慨地说:“我们要珍惜自己周围的人,我觉得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贵人。”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谈到老师,李子阳语气中充满了敬意与感激。“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老师们对我的教导,每当我向老师寻求帮助时,他们都会及时热情地回应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我耐心细致的指导。哪怕有时深夜打扰,老师也会立马回复,这让我很感动。”正是老师们春风化雨般的教诲和帮助,让李子阳始终保持初心,全力以赴。

不仅如此,她的舍友们也给予了她巨大的支持与陪伴。她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舍友,在她们的互相扶持、互相激励中,李子阳渐渐找到了前行的方向,由最开始的不适应到渐渐融入了大学的生活中。舍友们的鼓励与陪伴,让她在面对困难时更加坚定,有了更多的勇气与决心。“我的小伙伴们都对我很好,遇到困难她们总会及时拉我一把。我经常死究深钻一道题不能自拔,这个时候她们就会尽自己所能来帮我展开思路,舒缓我紧绷的状态,帮我找到解题的灵感。”朋友们给了她很多帮助和支持,让她在困难时刻能够有倾诉的对象,也让她在奋斗的路上不再孤单。她们共同度过了无数个难忘的日夜,一起奋斗、一起进步。这种浓浓的同窗情在李子阳成长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正是因为有舍友、老师的陪伴与帮助,李子阳渐渐适应了“大学生”的身份,她开始抓住每一个小机会,努力完成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不断摸索,始终前行。对她而言,人与人之间感情也是比获得荣誉更来之不易的事情。无论是同老师之间通过交流学习的师生情谊,还是舍友之间一起切磋、一起进步向上奋进的同窗情,这些宝贵的情谊是她最大的收获,对她来说都弥足珍贵。

三、眼里有光向光而行

如果说李子阳在人生旅途中遇到一群陪伴她、帮助她渡过难关的人是幸运的,那么将自己的热爱变为自己所追逐的光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国奖不是终点,而是鞭策她人生新旅程的新开始。李子阳不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她更喜欢参加课外活动来拓宽自己的视野,她说道:“希望我们都能够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同时也能走出教室。”走进教室是要学好课内的知识,走出教室是不要只盯着课内的知识,要学会拓宽自己的视野,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自己在另一个领域也别有洞天。她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提及实习经历,李子阳的眼中好似有光,她用“充实、开心、真诚”来形容她的实习经历。实习的学校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条件艰苦,相反,那里的学习设施先进,师资力量也并不短缺,甚至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外出研学。李子阳作为老师跟随学生去参加这些活动,她是激动的,她说:“我觉得我好像不是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来到这里,反而是作为一个学生来这里学习的。”在那里,李子阳学到了许多在大学中接触不到的东西,而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实习学校的女校长。在一次与校长的闲聊中李子阳得知了校长的从业经历,从最开始的班主任,到级部主任,再到如今的校长,每一步都是建立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基础之上,每一步都来源于对学生的关怀。“校长很年轻,我以为她会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可听完她的故事我才知道这都得益于她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这种敬业精神令我钦佩不已。”李子阳说道,那次谈话之后,她也开始重新审视教师这个职业,她从中看到作为一名教师,日复一日的教书育人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枯燥。她开始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以这位校长作为榜样,期待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老师。

“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眼里有光,方能向光而行。”从最初的热爱数学,李子阳带着父母的殷切期望选择了现在的专业,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学习磨练后,她对数学的兴趣不减反增,曾经为了遵从父母意愿而选择的师范专业,也慢慢被她所接受,甚至更加热爱。获得国奖让她开心又激动,但这也是一种压力,亦是对自己一种鞭策。“我要对得起这一份荣誉,这一份信任。它激励着我,让我继续朝着前进的方向努力。”除了从教,下一步她打算通过考研来不断提升自己,力争去更高的学府深造。国奖只是她漫漫人生途中的一处小风景,激励着她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光。

李子阳说,“我们要学会在大学里享受自己的生活,选择一条让自己开心的道路,用一种奋进的状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是学业还是爱好,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会有收获。”这是她想对学弟学妹,甚至是每一个在迷茫中摸索的人所说的话,她的眼中满是对未来的希冀,而她自己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所说的一切,在热爱中奋进。

无论是以后的教育行业,还是漫漫考研路,相信未来的她定会保持着这份热爱找到前方那缕光,向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