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1  校园快讯

学习民族文化 共促乡村振兴——数学与统计学院“1+1”志愿服务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12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习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乡村振兴,2024年1月24日开始,数学与统计学院“1+1”志愿服务队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上旺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学习民族文化,共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1月24日,志愿者们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冒着凛冽寒风,来到上旺村,开始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回民朋友的带领下,他们首先参观了上旺村和村内的清真寺。通过参观,志愿者们了解了上旺村的历史和村情村貌,学习了回族文化,知晓了回族习俗等。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志愿者们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张贴、悬挂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和村民共同参加劳动,修缮公共设施、清洁公共场所;积极参与保护和传承回族传统文化的活动,和村民一起记录民族语言、歌舞等;与村民交流交谈,并采访群众,了解村民对民族政策、村庄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志愿者们与村民共同劳动、开展志愿服务,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对我国的民族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国家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增强了新时代大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