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关注

国家特色专业
发布时间: 2017-06-28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前身为昌潍师专数学系,始建于1960年,2000年随着潍坊学院的成立,更名为潍坊学院数学系,2005年改名为潍坊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自2000年始招生,目前该专业在校学生400余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师资队伍中博士16人,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潍坊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1人,潍坊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学校“杰青”计划3人,“优青”计划3人,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应用数学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基础数学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

    近三年,该专业教师共主持市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一区论文5篇,专著1部;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潍坊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精品课程5门。

近三年,该专业学生在山东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省级奖励8项,在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励13项,省级奖励37项。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100%。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教育、经济、信息等与数学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多年来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数学教育人才,大部分学生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教学能手、教学标兵和教学管理人员,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社会各界和就业单位对我校历年培养的数学类师范专业毕业生满意度高,对毕业生的思想品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给予较高评价。

    该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立足潍坊,面向省内外,坚持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优化师资队伍,规范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突出学生创新意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构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区域教育、经济及科技发展需要,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了解数学科学知识体系的基本结构、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方案中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了教师教育型、专业应用型、学术研究型三个发展方向,其中教师教育型是主要培养和发展方向。“教师教育型”方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教师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数学教学、教育管理及其他教育工作。“专业应用型”方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知识、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可在IT、经济、金融、统计等部门从事应用及管理工作。“学术研究型”方向要求学生具有较牢固的、系统的数学理论知识,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进入高校、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