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1  专题

【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周年纪念】雷锋精神永不忘
发布时间: 2013-03-04

    滴水入河,成汪洋之海;鲜花盛开,缀春天之丽;艳阳高照,亮世界之角;道德是金,发希望之光,道德是光,照人生之路。有一种精神,虽已过去五十年,却一直熠熠生辉;有一个人,把矮小塑造成丰碑,把平凡演绎成伟大,他就是时代英雄雷锋。他,一个几代长工的孩子,以自己坚定的信念,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他,一个小学毕业的年轻战士,用自己的热情,带动整个班的战士,把学习变成一件乐事;他,一个年仅二十二岁的大男孩,以自己的坚韧,把渺小与伟大完全融合,把普通与高尚完美结合,把短暂的一生变成永恒的历史。

    雷锋的一生虽然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英雄伟绩,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和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壮丽而辉煌的人生乐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在雷锋一生中最突出、最动人、最完美的主旋律,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它既反映了雷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和风格,又反映了雷锋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

    “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出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

    雷锋有奉献精神、傻子精神、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螺丝钉精神,体现在当代就是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比如抗冰雪灾害、抗震抢险精神,热心公益、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精神都算是雷锋精神的继续和发扬。

    我们应该明白,今天,当改革、开放、治理整顿,需要我们过紧日子时,这就更需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把雷锋精神融化在十三亿人民的行为中,雷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已成为人民永远的呼声,正义的呼声,道德的呼声。雷锋的精神有着广阔而深沉的内涵,他已经不是一个人,一个代号,而是新时代人类追求和谐的象征。

    “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永远活着。”雷锋,这个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人。他像一缕春风,融掉世间的冰霜,演绎着人间的温馨;他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为我们指引人生航向。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把自己融入集体,融入自己的思想。用他的热情、坚韧、大公无私来指引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