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应征入伍变更就业协议不属违约
发布时间: 2012-03-26

毕业生应征入伍变更就业协议不属违约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将从明天起正式启动。为吸引和鼓励更多优秀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国家和省推出多项征兵新举措。就今冬征兵政策的一些热点话题,广东省征兵办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李晓南接受记者采访,李晓南介绍,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变更就业协议的,不属违约;具有本科学历的士兵,表现优秀,符合规定条件,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优秀本科学历士兵可直接提干

  问:普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是否有专业限制?

  答:没有专业限制。符合身体条件、政审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问: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答:普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利,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他们退役后的安置工作。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问: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及其他优待安置政策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考学升学就业优惠、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

  问:如何理解对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选拔使用”?

  答: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的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问: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还有哪方面的优惠?

  答:根据今年新出台的政策,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技术岗位方面的优先政策。

  农村籍退役士兵享受生活补助金

  问:现行的优待政策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①享受服役待遇。义务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军衔和服役年限发给津贴(目前义务兵每月360元左右);享受公费医疗;享受国家和军队规定的保险待遇;免费从部队发出平信等。②享受优待金。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其家属由当地政府给予优待(由义务兵入伍所在地民政部门,按规定向义务兵家属按年、月发放现金),优待的标准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③保留权益。保留田地、保留待遇、保留证件等。④减轻负担。⑤解决困难。如医疗困难帮助、生活困难帮助、生产困难帮助等。

  问:广东省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有哪些新特点?

  答:广东省严格落实对城镇退役士兵一次性安置补助金发放的现行政策。从今年开始,对农村籍退役士兵,按照当地上年度人均纯收入标准的100%—150%发放一次性生产生活补助金。退役士兵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计算工龄,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各级国家机关招录公务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退役大学生士兵。企业招录退役士兵达到一定比例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并在生产、经营、技术、资金、物资、场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扶持。

  问: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就业优惠政策?

  答:(1)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

  (3)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5)退役后可根据需要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适当放宽文身瘢痕的标准条件

  问:今年征兵体检标准有所放宽,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答:将原来男性应征公民的体重标准,从不超过标准体重20%放宽至不超过25%,从不低于标准体重10%放宽至不低于15%。适当放宽了关于文身瘢痕的标准条件,将原有的身体刺有“点、字、图案”或身体刺有“点、字、图案”经手术处理后,仍留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的或一处瘢痕直径超过2cm的,均不合格,改为“面部、颈部文身或瘢痕直径超过2厘米,着短装身体其它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厘米,或虽经手术处理仍有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的,为不合格;其他部位文身或瘢痕不影响正常功能和形象的,为合格”。同时规定,男青年扎耳眼无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为合格。

  问:女兵征集对象范围和标准条件是什么?

  答:今年女兵征集继续实行网上报名,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高中应届毕业生、2011年新入高校在读的学生入伍。身高标准为160厘米以上,征集年龄为2011年年满17至19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放宽到年满20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年满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