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数学建模

4.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建模协会章程
发布时间: 2012-02-21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建模协会是经潍坊学院正式批准成立的系级社团,也是我院第一个系级社团,是由党总支领导下、团总支指导下的学生自治团体。
数学建模协会是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提供认识建模、开展建模活动,交流建模经验的平台的组织。数模协会的活动方针是宣传数模,发展数模,强我数模,让大多数人了解数模,为数模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让数模协会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数模协会的主要目标是推广数模,提高每位会员自身综合素质,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创新力、加强他们的应变能力、培养团体精神和拼搏精神,活跃校园学术气氛,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以迎接21世纪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挑战。
该协会的办会理念是:传授基本的应用数学知识培养会员的数学思维习惯,对实际问题的洞察能力、计算机使用能力及相互讨论分工协作的习惯,培养会员撰写初级科技论文的能力,选拔和组织代表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模协会本着以“交流思想、提高能力”的活动宗旨,以 “基于学术、用于生活”为主要目标,以 “老师指点、同学互促”为活动形式,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真正发扬潍坊学院" 厚德、博学、求是、创新 " 的校训精神。

  1. 会员
  2. 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校生,承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模协会纲领和章程,愿意加入本协会,并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自愿出席本协会的各项活动的同学,可以申请加入本协会。
  3. 会员入会程序:

(一)提出口头或书面申请;
(二)按要求进行登记,并交纳相应会费
第三条 会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一) 积极参加本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 加强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服从协会的一切活动安排;
(三) 积极参加本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四) 认真学习数模理论知识,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五)宣传数模协会,扩大其在学生中的影响,激发大家的热情;
(六)按时交纳会费,承担本协会活动所需要的必要费用;
(七)协调好本队内队员的关系,互相配合完成任务。
第四条 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一) 参加本协会的讲座、研讨会等活动;
(二) 享有本协会内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三) 参加本协会的建设,向协会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
(四) 在本协会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小组可以推荐参加全国数模竞赛。
第五条 会员组队以自由组队为主,本协会协调组队为辅。三人组成一队,建议跨院、系组队,以培养会员的团队合作能力。建议会员新老组合,老会员有责任帮助新会员。如果不能自由组队,则由本协会组织部协调组队。
第六条 每一个会员。不论职务高低,一律平等。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本协会活动和会议的特殊会员。
第七条 会员退会需写书面申请,经协会大会商讨批准后方可退会。
第二章 协会机构设置
第八条 协会设主席团,秘书处,研讨部,组织部,宣传部,建模部,网络部,外联部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应由思想先进、工作热情负责及能力好的同学担任。
第九条 数模协会作为本协会决策机构,决定协会的各重大事宜。会长及各部部长为常任理事,管理协会日常事务。
第十条 数模协会每届任期一年。协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可采用差额选举的方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先采用差额选举的方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任何个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或贿赂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人。
第十一条 协会各部工作职能
  (一)秘书处:秘书处作为建模协会的流动办公室,主要负责协会的监督工作、联络工作和文书工作。负责指导老师、协会负责人与会员的联络工作;整理会员资料以及其他文件。负责撰写文件,通知,协会重大决议,依据会长指示对部门职能进行适当的修改,负责协会和指导老师组的联络工作,是协会各部的连接桥梁。
(二)研讨部:确定每次活动的主题,及时解答会员在学习数模上碰到的各种问题。搜集有关数学建模的信息,提供与数学建模相关的最新科研动态。
(三)组织部:主管策划协会的各项组织活动,组织每年新成员的选拔,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在团总支的指导下负责各项活动的安排。让每一个成员都了解协会的工作安排以及活动进程。建立完善的会员管理制度,协调各部门间关系。
(四)宣传部:宣传有关数学建模协会各项活动及各类比赛,积极开展对外宣传, 扩大数模在校内外的影响。展示我院建模爱好者的风采。
  (五)建模部:组织策划开展各类数学建模的实践与创新活动,挖掘建模爱好者的科研潜能;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提高在校大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外联部:负责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和接触,扩大数模协会在外校的影响。同时负责与外界的企业、个人等联系,让我们的会员利用所学知识,讨论解决他们提出的数学问题。通过实际的演练,增强大家的动手操作能力。
  (七)网络部:作为对外宣传与交流的平台,网络部有着十分重要的部门职能和含义。其主要职能是建设“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建模协会”网站。在网络上实践数模协会,主管网络建设工作,设计网页布局,及时上传网上所需的文字材料和图片材料。
章  组织管理制度
第十二条 本协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体。本协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
(一) 会员个人服从协会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体会员服从其与数模协会共同的决议;
(二) 数模协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于重大问题都要由协会数模协会成员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数模协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分工和决定,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三) 协会要保证协会干部的活动处于全体会员的监督之下,同时保护一切代表协会和全体会员利益的负责人的威信。
第十三条 协会所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大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对重大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做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再表决。
第十四条 任何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问题。如果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做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数模协会报告,不允许任何人实行个人独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第十五条 协会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协会的工作及活动,不允许宣传不健康的内容。
第四章  例会制度
第十六条  会长负责召开或会长指定副会长负责召开部长级临时会议,总结阶段工作,落实计划安排,布置下阶段工作,及时了解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反馈意见,协调各部门开展各项活动,并通过会议统一思想,查找、认识、解决问题,交流工作心得,由秘书处负责会议记录。
第十七条 不能按时出席会议,须向会长或负责召开会议的副会长请假,迟到或早退,须说明原因。
第十八条 参加成员要在听取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献计献策,会长、副会长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作出本协会的相应决策。
第十九条 秘书处应做好出勤记录,并做好存档。
第五章   活动形式
第二十条 自主学习数学建模知识,扩大知识面,培养创新能力
第二十一条 邀请指导老师举办讲座,加深对数学知识在理论的应用方面的理解,进一步开阔视野,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第二十二条 不定期的开展研讨活动,在会员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
第二十三条 从全局的角度出发,为协会会员安排有针对性的资料,收集、整理、讲解等任务。
第二十四条 进行必要的调研和宣传工作,在校内力争促使同学们对数学学习有更深入的认识,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在校外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校,了解数学,使同学们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社会服务。
第六章  财务管理制度
第二十五条 协会经费由会员费支出。
第二十六条 本协会经费必须用于本协会的各项活动及发展,不得挪作他用。
第二十七条 本协会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财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十八条 本协会具有专门的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变动时,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第二十九条 秘书处对财务进行科学的预算及决策,以备更好的开展活动。
第三十条   协会的财务收支情况定期公开并上报院团总支。
第三十一条 财务由秘书处统一管理,支出由会长核定后方可生效。
第七章 奖惩制度
第三十二条 表现突出者,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第三十三条 凡在全国竞赛中获奖的队员,除可以获得国家(省级)奖励外,协会将向学校申请给予适当的表彰。
第三十四条 会员违反协会章程,应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者将取消其会员资格,开除出协会。
第八章
第三十五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于协会主席团。
第三十六条 本章程于二○○七年十月十日生效。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建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