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环节课程简介

课程
代码
课程
名称
课时 学分 课程目的、内容与要求 适用专业
0506001 数学建模实训 2周 2 本实训是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课程的实践性环节,其主要任务是在学生学习了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等理论课程的基础上,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使学生掌握如何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开设的验证性实训。通过严格要求与训练,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用计算机、相应数学软件及因特网的能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和洞察力,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合作以及及时妥协能力,培养学生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
0506002 数学教学法与教学技能训练 2周 2 数学教学法与教学技能训练是高师院校数学系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为了学好这门课程,必须在掌握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深化和加强教学基本技能及其训练。本课程实践环节的目的就是要将数学教育理论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掌握教学设计技能、导入技能、板书板画技能、演示技能、教学语言技能、提问技能、反馈和强化技能、变化技能、结束技能、组织教学技能、教学研究等基本技能,从而形成一定的教学能力。通过学习和训练,理解各项教学技能的概念、常用类型、运用的目的、程序和要求,知道在课堂教学的什么时间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技能及如何使用;能准确地制定教学目标,恰当的分析和处理教材,进行教学设计,编写出详细的教案;积极运用各项教学基本技能于课堂教学中,优化课堂教学过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
0506003 数学CAI综合设计 2周 2 数学CAI综合设计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对《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和《大学IT》等课程知识的综合运用。要求学生根据教育实习过程中的经历,选择相应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制作相关多媒体课件,完成综合设计。通过进行数学CAI综合设计,巩固学生所学的理论基础,进一步熟悉数学CAI课件开发的原则、方法及步骤,加深对数学CAI课件制作技术和设计过程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设计开发数学CAI课件的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数学教学的实际水平。 数学与应用数学
0506004 教育实习 8周 8 教育实习是培养高师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实现高师学生向中学教师过渡的一条重要途径,是综合运用和检验实习生所学的数学和教育的各种理论和方法,了解和熟悉中学数学教育的实际,培养和提高实习生数学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巩固和加强实习生从事数学教育的专业思想。实习的主要内容有数学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见习、开展教育调查。要求实习生初步了解中学数学教育工作实际,初步掌握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熟悉教育和教学方法,体验中学数学教师的工作,激发实习生对数学教育事业的热爱,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 数学与应用数学
0506005 毕业设计(论文) 6周 6

毕业论文是针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完成教学计划、实现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教学环节,是学生运用在校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去研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锻炼过程,是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提高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对学生查阅文献资料、调查研究、设计实验、分析研究等方面能力进行综合训练,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使学生初步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
0506007 课程设计 2周 2 课程设计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实践课程。学生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后,运用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完成一个应用软件的程序编写。该课程涉及,数据库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语言以及基于C/S结构的应用程序系统总体架构方法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本课程设计,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综合运用到一个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中,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了解当前流行的软件开发模式,为将来从事具体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与计算科学
0506008 计算机应用技能训练 2周 2 《计算机应用技能训练》是高等院校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所开设的一门计算机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本课程是在学生掌握网络及数据库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的专业技能。课程包括网络环境基础上应用大型数据库进行系统开发的基本技能训练、应用软件体系结构设计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进行系统开发的技能训练、书写技能训练说明书三个阶段。通过此实践环节教学,使学生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应用网络环境和大型数据库开发环境进行系统开发的专业技能、应用软件体系结构设计和面向对象设计进行系统开发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种开发技术的能力,为学生设计良好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奠定基础。 信息与计算科学
0506009 毕业实习 2周 2

毕业实习是较为重要的一个实践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接触和了解社会及工作环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为学生踏入社会,接触实质性工作奠定基础,并通过实习,使用学生熟悉环境,积累资料。
毕业实习程采用学生顶岗实习和校内实习相结合的形式。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学生顶岗实习和校内实习,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生产实际,从事一定的与本专业有关的岗位训练、开发实践和进行一定的理论技术方面的探讨,最后上交书面实习报告。

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
0506010 毕业设计(论文) 12周 12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信息与计算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并巩固扩大学生所学到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了解科学研究工作的一般程序和方法。
要明确任务,查阅有关资料,进行分析比较、论证,选择设计方案;制定总体设计规划,设计重点、难点和初步解决方法,制定出课题的分步骤、分阶段的设计计划;要进行设计内容的设计和调试,认真编写设计说明书,做好设计过程的整理,认真进行设计总结。

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